鹤见青山

爱 我仍对你一无所知

[均棋] 你的名字

复健小短文,和电影没什么关系,是一个讲小爱同学的故事。

时间真的好快啊,还停留在上一个九月下午小孩精心准备的祝福,虽然现在很快乐,但是还是祝你更快乐。

祝棋元生日快乐。



-



“小爱同学——”

 

徐均朔是少有能把门铃按得有节奏感的人,一开始只是为了好玩,后来仿佛存了心和郑棋元对暗号似的,一听到这一段门铃鼓点,就知道小朋友准备好降落了。郑棋元刚打开家门,便被徐均朔的阵仗吓了一跳,这人单手提着两个帆布袋,显然是为了腾出空间来演奏铃声而付出了十六般努力,而每个袋子都装得鼓鼓囊囊的,颇有给他囤满一整个假期的食物的架势。就算如此,他还有力气喊上一声自己家里的AI。


郑棋元一时失笑,从他手里接过其中一袋,也不躲避徐均朔那毫不掩饰自己好心情的双眼,无奈道:“大惊小怪的干嘛,快进来。”


“我这不是告诉它我来了嘛。”郑棋元家玄关的鞋柜早已分给他三分之一,而近期已经有了向一半发展的苗头,徐均朔熟练地在里面翻出一双棉质拖鞋,是郑棋元逛超市时偶然发现的熊猫款式,两个黑眼圈做得夸张,唯独当事人觉得尤为可爱,小徐同学无力反驳,只好收下他棋元哥偶尔跳脱的爱,“小爱同学这是电源线被拔了吗,上次来的时候才见过,这就不认识我啦?”


郑棋元在他肩上推了一把:“你别管它,拿电磁炉去。”

 




徐均朔提前报备过行程,给了郑棋元充足的时间提前询问:“晚饭想吃啥?”


“吃火锅嘛!”徐均朔果然秒回,附赠一个熊猫两眼发光的表情包,不知是他哪里存来的新贴纸,尺寸还比其他图大一圈,在聊天框里尤显突兀,不注意到都难,“家里还差什么,我来的路上顺路去买就好啦。”


郑棋元疑惑:“还没冬天哎。”


徐均朔故作痛心:“来北京不吃火锅是不完整的——”


“你跟我怎么吃,”郑棋元这么说着,身体已经诚实地走到了厨房,打开冰箱检查火锅蘸料还有没有存货,“你不要吃肉啦。”


“对方正在输入中”的状态持续了一阵,发过来一句:“那就吃鸳鸯锅呗,两边都是白汤,你那边不下肉就好了。嗨呀我可太聪明了棋元哥。”


郑棋元回过去一个拳打星之卡比。

 

小徐同学小别胜新婚,更不要提几个月忙碌周转,视频电话占据了大半工作后的夜晚休息时间,就算只是将对方安置在屏幕方框里各自做事也分外安心,往往等到一方开始眼皮打架,才愿意互道晚安沉沉睡去。聊天框自然高高挂在微信置顶,里面装满了往来的明信片,一日三餐,后台角落,歌词片段,统统盖上赛博邮戳,手机流量甘做邮递员,顺着无形网线传递想念,风雨无阻。


如此过后,见面的机会便变得极为珍贵,艰难地把等身熊猫挂件从自己身上扒拉下来之后,郑棋元打开塑料袋拿食材,整整翻出大半包的蔬菜,新鲜程度可见一斑,种类丰富不带重样,可怜肉卷做了陪衬,只抢到了压袋底的三等座位郑棋元乐了,拔高了音调喊外面正窝在沙发上调电视的人:“熊猫真的改习性不吃肉啦?”


“还不是给你买的。”徐均朔也扯着嗓子应他。


在小朋友的软磨硬泡加上“一定不弄脏客厅地毯”的保证下,郑棋元勉为其难地允许他在客厅搭起临时餐桌,再将电视节目切成徐均朔新接的综艺。片头播了一半,左等右等也没见到小土豆闪亮登场,郑棋元正打算起身去储藏室里拿红酒,这边还没迈出两步,卧室角落便传来扫地机器人被卡住的惨叫——上一次徐均朔擅自解锁他的手机挨个调试语音包,最终选中蜡笔小新,十分满意地在动感光波biubiubiu的背景音里按下确定,而时至今日,小新的声音依旧独特,从卧室穿透到客厅。


徐均朔笑得差点被汤呛住,嘴里塞着咀嚼进度尚未过半的牛肉片,含混不清的语句中掺进热汤冒泡的音调:“郑迪,扫地机器人说你男朋友快出场了叫你快点回来,听懂了吧,这波它在第五层。”


郑棋元回过头来,在徐均朔的额头上弹了一个特别轻的脑瓜崩。


红酒和红酒杯不在一个区域,郑棋元不是刻意拆散组合的反向红娘,只是有专属的一套收拾东西的调理的家居达人。在正式开启恋爱之旅以后,徐均朔初访那天,就跟在郑棋元的身后,把他那些大大小小的规矩都记了一遍:厨房台面要保持干净整洁,最后进浴室的人要负责清理玻璃面,布艺沙发耐不住脏污,风尘仆仆的小徐同学要换下外套再上。


而时间久了,东西摆放的地点早已熟记于心,看着郑棋元拿完酒又拐向厨房,徐均朔心下一动,跟了上去,从背后环上那人略微泛红的脖颈,软着调子道:“我陪你喝酒的机会多难得呀棋元,带带我嘛。”


这个小捣蛋鬼。徐均朔向来是不肯像其他后辈那样规规矩矩地叫他的,更何况自己单纯拿他当后辈看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自搭档起,他的名字在徐均朔那里早就更新换代了几个版本,从一开始一本正经的郑老师,变成妥帖又亲密的棋元哥,再后来是——


“棋元,郑迪。”徐均朔见他短短一分钟里都能当面走神,小幅度地上手晃了晃人,眼睛眨了眨,“我可当你默许了啊郑棋元。”


名字……叫做……谁的名字,你的名字,他的名字。


郑棋元现实中拗不过他,心里已经快进到如何收拾醉鬼小孩。


徐均朔晃了晃自己手中的半杯红酒,郑棋元对他的酒量有着充分的了解,给他添过这些以后说什么都不肯再加。现下独属于他们两个人的一方天地里充斥着若有若无的葡萄酒香,他伸出手去摆了个交杯的姿势,再退回正常的碰杯动作,选出郑棋元最爱的正方形咔嚓一张照片,转手airdrop到郑棋元的手机上:“发绿洲。”


郑棋元盯着微信里传过来的照片看了几秒,徐均朔纤长的手指握什么艺术品似的握着高脚杯,在稍显昏暗的客厅顶灯的笼罩下,两杯酒的颜色晕染在一起,小孩儿的无名指上有一道浅浅的戒指压痕,是去年过年前他们一起去挑的礼物。


“好,”饮食博主表示赞同,“发绿洲。”

 

徐均朔并非多不能喝,更何况有郑棋元在身边把控着度,不过仗着沾了点酒得寸进尺也不是一次两次,喝到后来综艺播到几时几分已经没人再记得,年轻人半个身子赖在郑棋元怀里,闹得郑棋元靠在偌大的沙发边缘动弹不得,只能上手捏了一把徐均朔的脸。


郑棋元正了正色:“你瘦了。”


“我哪……是啊,每天到处跑能不瘦嘛。”徐均朔习惯性要否认,忽然就转了话头,他抬头打量了一下郑棋元的双颊,“你不也一样。”


说罢便欺身上去索要一个吻,残余在唇舌间的红酒渡到了郑棋元口中,竟生生让他尝出了点甜味儿。徐均朔的眼睛近在咫尺,他明明已经在这双眼的注视下度过一个又一个不再孤单的年月,明明已经无数次落入它的圈套,或是主动望向对方,此时却再一次为他炽热又真诚的目光感到双颊滚烫,一颗心加速跳动起来,酒不醉人,反倒是人先自醉了。


被酒精浸泡过的小孩儿不知轻重,在唇瓣上啃了他一口也不肯善罢甘休,郑棋元觉得自己快被一个吻亲到缺氧,却还依旧有心力惦记一下他早晨新换的沙发布,在徐均朔的腰上掐了一把,尾音黏糊起来:“等一下朔朔,去房间……”


偏偏这时,房间里的小爱同学忽然高声应了句:“在呢!”


两人皆是一愣。瞬间清醒了一半的徐均朔忽然明白了什么。


“棋元。”徐均朔看着郑棋元下意识躲开他的视线的模样,实在忍不住笑,又安抚似的在他的唇上又啄了啄,“你是不是给小爱同学改名了?”

 




几个月前徐均朔打飞的去见郑棋元,又叫上了恰好在京的几个朋友,节目录制结束后好些人都没再找到机会见面,听说地点直接定在郑棋元家后热情不减反增,群聊里一片棋元哥长棋元哥短的,好生热闹。徐均朔到的最早,穿着居家服配围裙的郑棋元给他开门时,小孩儿裹着外面的一身冷气扑进他的怀里,然后抬头环顾四周,发出一声肺活量极好的“哇哦”。


郑棋元不轻不重地拍了他一下:“大惊小怪的,咋啦。”


徐均朔满脸正经地回答他:“棋元哥,我决定了,我的梦想就是以后能在北京住你这样的房子。”


把扫地机器人的语音包从基础女声换成蜡笔小新远远不够,好奇宝宝小徐转战小爱同学,一度和智能机器人聊得不亦乐乎,丝毫不在意那只有几句默认应答的反馈。郑棋元端着洗好的水果从厨房走出来的时候客厅的灯光已经换了三个模式,他只好动手把徐均朔拉到自己身边来,又顺手批准小爱同学暂时休眠。


郑棋元指了指黑屏睡着的小机器人:“其实它还能更换名字的。”


徐均朔疑惑:“那你怎么没换?”


“小爱同学不好听吗……我没给他想过名字。”郑棋元拿了颗葡萄很熟练地塞进徐均朔嘴里,鲜甜的汁水穿过薄皮渗透到唇齿之间,“水果都堵不住你的嘴,下楼拿外卖去。”


 



提前实现住进大房子梦想的小徐同学脑海里浮现出穿着睡衣的郑棋元对着小机器人朔朔朔朔的自言自语的场景,像一只乖巧的大猫。心事与思念有了实体,又附着在隐秘又亲昵的姓名上,日日重复,交织成线。


徐均朔没忍住噗嗤笑出了声:“棋元哥,下次想朔朔的话可以直接给本人打个电话。”


郑棋元背后贴着墙堪堪站着,水灵的一双眼睛再次别了过去,耳朵先红了。


徐均朔凑上去在他泛红的耳垂上点了又点,满意地看见绯红色从耳朵蔓延到了双颊。只属于他一个人的晚霞,徐均朔有些不合时宜地想着,时间在郑棋元身上掠影而过,留下点点浮光,而明日依旧是新生。


见他停下动作,郑棋元不满地扭了扭腰:“……你快点。”


徐均朔眨了眨眼,扣在他腰身上的双手突然松开:“你等我一下,这回我得真的把小爱同学的电源拔了。”


在郑棋元惊讶又疑惑的眼神中,他补充道:“不然指不定你等会叫出什么来。”


“你好烦啊徐均朔——”

 




郑棋元醒来的时候阳光从窗帘的缝隙里透进来,床头放着徐均朔赶飞机前给自己写的纸条,压在装满一半水的玻璃杯下,杯中液体仍有余温。


以下是给棋元哥的一个早安吻。你多睡会儿我到了会给你发微信,花我浇过了,早饭在冰箱里,扫地机器人今天很争气没有卡住,记得代我向小爱同学问好。爱你。


“嗨呀,这个小孩。”郑棋元撑着床沿站起身来,“朔朔,拉开窗帘。”


小爱同学不为所动。


郑棋元清了清嗓子,尝试着又喊了一次:“朔朔?”


徐均朔从密密麻麻的工作安排中挤出一天出来窝在他家里,现下人走得匆忙,不知怎么就把他的AI小管家的魂儿也变成了他那份念想的陪衬,一并勾了去了。郑棋元只得走出房间,在已经重新接上电源的小爱同学的屏幕上戳戳点点,窗帘这才不情愿地缓缓拉开,好像今天换了个人似的。


算了,现代科技也被允许偶尔犯错。郑棋元想,大不了等徐均朔下次来的时候再问他怎么回事,反正也不会等上太久。


好在他有比想象中更多的契机来得到答案。几天后,刘岩提着东西敲响了郑棋元的家门,进来便不忘先寒暄几句:“最近怎么样啊棋元……”


沉寂多时的小爱同学突然睡醒:在呢!


 

徐均朔临走之前象征性拍了拍已经被他重新设置过的小爱同学,说:“我不在的时候你要照顾好棋元哦。”


小爱同学:“在呢!”


小徐同学表示验收满意。





fin.



2023.9.19二编:偷偷重修+补档了一下这篇,应该不会被发现吧(?

评论
热度(1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鹤见青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