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见青山

爱 我仍对你一无所知

[均棋] 冬天快乐

一个冬天的短故事。虽然很短…不过确实是我一开始想象中的样子。


-



“冬天就是适合谈恋爱哎。”



顾易抱着手机发出第八声叹息的时候,徐均朔手机里的视频进度条正好告急,《冬天快乐》的bgm放到结尾,猝不及防被顾易一句话钻进缝隙。他顺手扯下耳机线习惯性团成一团,又像是想起什么处女座特性似的一点点解开绕好,才开口:“顾姨,几个小时而已,大可不必。” 


“在看茜茜的航班,勿念。”顾易锁了手机倒扣在客厅桌上,玻璃台面发出清脆的响声,“过两天我们去迪士尼,我给她也带一条我的围巾裹着,不知道她来几天上海能不能再见一场雪——你说我现在出发去机场接怎么样?” 


徐均朔把顾易放在桌上的车钥匙一拍:“带着我的祝福赶紧消失。” 



徐均朔总觉得郑棋元的冬天和他是有距离的。 


南方小孩上次去北京的时候正遇上一轮降温,刚下火车的时候迎面而来的寒风搭配干燥的天气便与他撞了个满怀。 


郑棋元在车站找到人的时候见到一个被风吹得双颊通红的徐均朔,一时没忍住笑,在两边脸颊上各刮了一下,再把粽子皮儿一样的羽绒服拉开一些,露出里边的熊猫内馅,塞进北京带来的毛线围巾毛线手套,手里凉了大半的咖啡纸杯换上灌了热水的玻璃杯,徐均朔打开喝了一口,热度正好。 


郑棋元拍拍他,走吧。 


徐均朔往往只有这种时候才迟钝地感受到南北差异来,郑棋元讲话时的东北口音是不定时刷新的隐藏副本,他又爱模仿小朋友,久而久之台湾腔也逐渐熟练。但气候不像人,学不会太多变化,南方的冬天像雨,是潮湿的空气裹着冷风送进衣袖里,是绵长淅沥的温柔刀;但北方的冬天像风,是初来乍到的新客人被吹得晕头转向,东南西北里只知道往爱人的方向去。 


在郑棋元的小区楼下路过糖葫芦铺,徐均朔的视线和糖块儿似的粘在上面,郑棋元收到小朋友的信号付了钱往他手里塞了一串,北方这山楂没法比,徐均朔从头吃到尾,最后一颗塞进说着不吃甜食的郑棋元嘴里,从唇瓣甜进了心底。 


“甜的吃多了对嗓子不好,给你留个念想。”郑棋元打开房门,一屋的暖气迫不及待地要拥抱小朋友,他伸手把人扯进来过后在头顶顺手揉了一把,“刘海长了。” 


接连的微信提示音响起,顾易先发了机场的定位过来,通报狗粮预警,再添上一条:


“拜托,妹妹,大家都是异地恋深度患者,想做的事做就完事儿了。” 

 




走出北京机场到车上的那一点距离,冷风裹挟上来的时候站在风口的小徐总认命地往厚外套里缩了一下,猝不及防呼吸进一口冷空气,满腔的思念趁机侵袭进来。 


节目结束过后徐均朔的课余时间被田地满满当当的,郑棋元的演出任务也遍布大江南北,徐均朔在每次拨通视频通话和郑棋元分享最新快乐秘诀,看着对面因为赶场而泛着血丝的眼睛笑得眉眼弯弯,自己的指尖偷偷在手机屏幕上划来划去,他偶尔也会觉得两座城市相隔不过如此,却被一阵近“乡”情怯的风打得手足无措。 


先前《面试》排练间隙,徐均朔拍去排期表,顺带两个字“来看”。隔了几分钟对面回过来一句“某一天吧”,接着一条语音传过来,后台嘈杂的人声之间是郑棋元淡淡的笑:“不是4号就要见面了嘛。” 


徐均朔点出一个暴打星之卡比:“告诉我哪一天,得给宁安排最佳观演座位的呀棋元哥。” 


“均朔,”郑棋元回他,“你以后还会有很多舞台,如果我不得已错过了这一次,那这就是我放在你这儿的承诺——我不会对你说假话,你知道的。”



徐均朔从杂志拍摄棚走出来的时候,道具眼镜别在衬衫领口,他戴上镜架拍了几张自拍,将今日份微博营业额补全,然后换上小号。 


超话里有站姐发了上班图,被黑色的羽绒服裹着的郑棋元比习惯性怼脸的视频电话里显得更加纤瘦,墨镜将那一双含情目遮了去,本人却不忘回头对粉丝摆摆手,唇角挂着笑。看了一眼时间,十分钟前。 



郑棋元今天要跑棚录制,说是帮朋友的忙,不累不累,又拿起手边的酒杯抿了一口红酒,才慢吞吞地接上,朔朔什么时候来呀,我尽量出来吃个饭好不好。 


徐均朔此刻站在录音棚楼下,隔着窄窄的一条街望着。郑棋元在人堆里算不上太显眼,三九二十七的年轻小伙站在广场上的等身高玩偶面前逗得不亦乐乎,手里捧着一叠乐谱夹,眼尾弯弯的模样,自己也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裹着围巾,像是混入人类社会筹备过冬的两个的毛绒玩具在进行友好交流。 


徐均朔藏匿在人流量密集的街边小店边上,脑内的小人儿自动给玩偶配上声音,郑迪摆了摆手里的袋子:“对街的糖葫芦特别甜,就是我得去工作不能请你吃啦。” 


于是过去冬天的记忆重新涌入,原本被冰糖粘住的部分拉扯出糖丝,小朋友的一部分魂儿借着北风,飞过对街钻进那个玩偶的躯壳之中。 


小徐同学的脑子里冒出一个念头。 


郑棋元从录音棚出来的时候,晚霞已经染上了天边,比计划中的时间晚了不少,而手机里的微信消息还停留在早晨。 


他正想拨电话出去,忽然看到街心广场上有半个小熊玩偶——准确的讲,看起来有些笨重的“身体”上露出脑袋,熊爪捧着纸杯咖啡,热气蔓延上来,在细边儿眼镜片上留下一层水雾。发胶还没有褪干净的小朋友抹了把眼镜,似乎是余光看见了自己,手忙脚乱地放下纸杯,顺手扣上了耷拉着耳朵的头套。 


于是等郑棋元按照既定路线走到广场上时,看到的是一个笨拙的玩偶熊捧着一个郑棋元家才有的保温盒坐在长椅上,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一行“给宇宙最可爱的郑迪小朋友的冬天礼物”。 


郑棋元俯下身去很熟练地在玩偶的头顶捣鼓了几下,把毛绒耳朵支棱起来,才问道:“给我的吗?” 


保温盒里盛着小区楼下常去的店里的素面,边上小巧的水杯里装着热茶。玩偶熊里传来刻意压低了声音的回答:“冬天快乐。” 


郑棋元忽然张开双手圈住了面前的小熊。他感受到属于徐均朔紧张加速的心跳,是穿过南方的雨和北方的风,是跨越北京一场大雪时远方浅浅的车辙,笨拙却无比坚定地向他而来。 


在走向爱的路上,他们都是同行者。 

 

被困于怀抱之间的徐均朔在大脑短路的一瞬间,很不合时宜地想起顾易反复念叨着冬天是适合恋爱的季节,在周遭的寒冷之中,总有什么会是炽热的,让顾易迎接茜茜,让徐均朔拥抱郑棋元,让相爱的人都拥有归家的灯火。 


“棋元哥?” 


他想问你怎么晚了这么久,是什么时候开始知道是我,而郑棋元没有给他时间,径自伸出手去晃了晃小熊脑袋,然后开口道: 


 

“所以我现在可以拆开我的礼物了吗?” 




fin.


-


雪让我有点快乐 

那片白色和伸向远方浅浅的车辙 

如果这时候飘落 钢琴单纯的音色 

我会对自己说冬天快乐 

 

——《冬天快乐》



本来想圣诞的时候写,结果那会儿太忙了,又因为一些原因不小心拖过了正初一。

送给@Vaiiiiiil祝宁冬天快乐。

评论(4)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鹤见青山 | Powered by LOFTER